close

Fitzroy Island.jpg

 

我很討厭用乖這個字眼作為讚美。

乖是什麽?不多話不吵鬧?順從?服從?不表達自己的意見?

還是說這個人完全沒有自己的個性?

 

我覺得不管是做為一個孩子、一個學生,還是職場上的一份子,最重要的不是乖,而是要會玩!

 

所謂的會玩,不是打屁聊天,無所事事,更不是指嗑藥飆車,而是指擁有可以長期陪伴自己的,對自身有益的興趣愛好。

 

舉幾個例子:

 

例子一:

 

我在旅遊局的一個同事超級喜歡騎機車 (不要笑!是真的!)

他常常在假日和一群朋友去騎機車做短途旅行,過去的幾年來,這個機車同好群越來越大,後來他們發展成邊騎車旅行邊做慈善的團體,現在他們一年可以募集超過50萬台幣給不同的慈善機構,他說他設定明年的目標是100萬,而且他會一直做下去。

 

本來是一個單純的喜歡,慢慢發展成有意義的興趣愛好,還结交到很多好朋友,不但獨樂而且眾樂,還可以幫助别人。

 

great-ocean-road-1180396_1280.jpg

 

 

例子二:

 

大堡礁與凱恩斯地區旅遊業界有一個小有名氣的澳洲人叫Mitch,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和日文。

 

學中文和日文是因為他喜歡旅行,而且喜歡無語言障礙的旅行。到中國旅行的時候,越來越喜歡中文,幹脆留下來學中文,還加入當地的登山團,團裏沒有人會說英文,他就慢慢的加強自己的中文,不斷練習,直到流利的地步。

 

旅行結束回到澳洲後,他開始從事旅行社業務員的工作,因為突出的語言能力,讓他的升遷加速,現在他是澳洲跳傘公司的亞洲市場負責人。從興趣玩成事業,他應該可以說是一路走來都很享受其中的過程。

 

 


 

看著身邊多一邊玩興趣一邊玩出一片天的朋友同事們,我常常思考關於台灣的教育方式,優點先不做討論,我想要說的是一個很深的感觸:我們培養了一群很不會“玩”的學生,很多年輕人常常說的一句話是:好無聊喔!不知道要做什麼?似乎,可以長期陪伴我們的興趣愛好寥寥可數。

 

我們的國中高中都在許許多多的考試中度過,可是現實的世界裏面,不是用一張張考試卷來過生活,也沒有標準答案來給我們做準則

 

結果,我們花費在準備考試的時間之外那剩下的課餘時間,我們很多都是用來補眠。運動?音樂?畫畫?藝術?第二語言?第三語言?廚藝?戀愛學分?其他的技能?可能都沒有培養到,或是培養到一半,不得不和考試低頭,放棄掉。

 

網路圖

 

 

我現在一起工作的很多的同事,跑半馬、做鐵人三項、潛水、赛車、畫油畫、赛馬、划船、冲浪、下廚…是生活常態,也是他們的興趣愛好,他們並不覺得有什麼特別 。看到他們,我思考的點是:

 

「我們要學什麼才真的有用?可以受用一輩子,而不是考試完了就完全不會再用到。」

 

我回想自己的讀書上學的日子,我早已經不記得很多為了考試而背過的東西,但是四個技能我一輩子不會忘記 —— 游泳、英文、下廚和素描。

 

 

這些技能的培養讓我可以:

 

-英文:在世界各地工作的語言能力,我在蘇黎世、巴黎、上海都工作過。

 

2016-02-12 12.15.11.jpg

 

-游泳:喜歡運動,除了可以保持健康,也讓自己享受孤獨。定期運動也可以培養意志力,因为在運動的過程中,需要設定目標然後督促自己去完成。

 

-下廚:全世界除了台灣,我想没有哪裡可以24小時享受各種不同的美食,學會做一些拿手菜是生活必須技能,除了把可以自己餵飽,還可以享受美食,懂得慢活樂活,可以給忙碌的生活增添更多幸福感。

 

下廚紀錄下廚紀錄2

 

-素描:雖然我的素描很爛,但是我很喜歡參加文藝活動,去看展覽,這讓我容易打入不同的圈子,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欣賞藝術。

 

這些技能沒有給我帶來金錢上的直接回報,也不會有老板因為我會游泳或下廚而雇用我,但是它們是一輩子的興趣愛好,收益是持續性的,會長期陪伴我,這就是我覺得所謂的會玩的定義。

 

來到旅遊局工作後,我發現我們這行裡面的人都有勇於嘗試以及樂於學習的精神,業界有新產品出来,我們就要去體驗,常常不小心就又多了一個興趣愛好。

 

工作時這樣的正面精神會影響每一個人,辦公室裡常常生氣蓬勃,很多年過中年的同事看起来容光煥發,身材保持的如同二十幾歲的人,神采奕奕的談論著下次衝浪的計畫!看到他們,自己會有點慚愧,人家把生活和玩興趣结合的這麼好,真的值得我去學習!(其中,很重要的是關於work life balance生活與工作的平衡,這個可能2000字都寫不完!下次再細說。)

 

現在的我,除了訓練半馬以及小小鐵人三項之外,也在計劃四月考潛水執照以及年底開始學習開直升飛機  ——  這年頭做旅遊局的工作不容易呀! 上天下海的技能都要會。

 

當然也是我自己喜歡挑戰自己!期許自己會有越來越多的興趣愛好,快樂陪伴我一生。

 

健身小器材健身照

為了挑戰半馬和鐵人三項,揮汗健身成為我每日生活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澳洲 旅遊
    全站熱搜

    joycechia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