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6951_490735584312918_647829032_n.jpg

Joyce在澳洲塔斯納尼亞州出差的時候,中餐在碼頭附近的生蠔餐廳吃飯

這次回台北出差,有時間可以和家人聚會。十幾個人一個大圓桌,大家聊著過去的家庭趣事,吃得很開心。我很慶幸我有能力買單那天晚上的晚餐,我在爸爸媽媽的眼中看到了安心和欣慰,也看到了他們對於時光荏苒的感概。以前是他們牽著我的手帶我去各種場合,今天我很高興我能回報一點點。那天晚上,我一直思考一個我好多年來一直掙扎的疑問:要旅行,一定要辭職嗎?工作與旅行,為什麽我們不能兩者兼得?

535315_1743931415850389_7848809967512517383_n.jpg
我很多年來觀察關於旅行VS工作的文章和書籍,常常都是二者水火不容。好像只能在旅行和工作之間擇一,我真心覺得這是一個謬論!試問,如果你沒有富爸爸富媽媽的強大支撐,或是剛剛好環球旅行結束就中大樂透的超級好運,在花完所有積蓄去旅行後,誰來負責你的房租?誰來供給你的三餐?當你自己的爸爸媽媽老了,誰來照顧他們?想交男女朋友了,約會的錢誰來出?

不可否認的,旅行對人生來說是很重要的, 有人甚至說旅行即是生活(To travel is to live) 。而我覺得,工作之餘有時間去充電,換一個心情,找靈感, 帶爸媽去玩,帶小孩去玩…不管是為了什麼,人每隔一段時間,總是需要有改變,而旅行正是可以提供這一個改變,可以帶來很多好處。有人因為一段旅程而找到人生新方向,有老夫老妻一起旅行而重新愛上對方,有爸媽帶孩子旅行創造一家人一輩子美好的回憶...拿我自己為例,於公,旅行是我熱愛的工作,於私,因為旅行,我認識了我可愛的老公。在我們這個時代,越來越多人與旅行密不可分,我也與旅行密不可分,但是如果你問我會不會辭職去旅行,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Airplane_Flight_Wing_flying_to_Travel_on_Vacation.jpg

我們來看一下享譽全球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的例子。『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本在2006年出版,暢銷全球的超級大暢銷書,還改編成電影,由好萊塢一姐,大明星茱莉亞羅勃茲擔任女主角。

請不要誤會我的意思,我認為這本書要說的女性獨立自主,有自己的追求,這個是我非常贊同的,我不僅有這本書的中英文版,還不知道看了電影多少次。『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書與電影都很吸引人,也很能讓人引起共鳴。但是,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每一人,都可以不顧後果的去旅行。試問,如果真的只是一個單純的失婚女生,在心力交瘁下,又沒有經濟實力,她怎麽義無反顧的去環球旅行?即便去了,怎麽能保證回來之後的生活一定會因為旅行而更好?

eat-pray-love-movie.jpg

很少人知道,這個寫作計劃是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主動提給她的出版社的,整體的旅程是在出版社贊助她20萬美金作為全球旅行的基金的情況下進行完成的!請問,有多少人可以辭職,然後有人給你20萬美金,就是大約6,466,800台幣!近六百五十萬台幣呀!然後就是體驗生活,全心寫作?我大膽的說,應該全球只有作者她一個人了。

作者敢和出版社提這樣的案子,代表她有這樣的實力,可以洞悉出版社的需求、大眾讀者的喜好,最重要的是,她連好萊塢喜歡改編什麼書她都知道,因為這個作者,伊莉莎白.吉兒伯特早在1997年就開始,她的作品就開始被出版。她兼具小說家與新聞記者的身份,兩度獲得National Magazine Award深度報導獎,作品The Last American Man入選美國國家圖書獎決審名單與2002年紐約時報年度好書,故事集Pilgrims獲Paris Review最佳新人小說等獎項。曾為知名雜誌GQ、Bazaar、The New York Times Magazine撰稿,小說作品曾於Esquire、Story、Paris Review刊載。

我想大聲告訴你的是:『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的作者在2006年的Big Break大紅大紫前,她就已經是一個叫好又叫座得獎多次的成功作家。她,把自己的正職做的極端出色!她,把自己的所學專業發揮的淋漓盡致!她,沒有因為旅行而辭職!她,因為她的工作而去環球旅行!

f2f6d094758c36a61b3ee7992a9b197eb4c07979_2880x1620.jpg

圖為伊莉莎白.吉兒伯特在TED演講畫面

我想,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可能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真的不推薦瘋狂的辭職去旅行,因為不顧後果的去做這一件事,可能你的得到並沒有你想像中的好,因為不可能每一個人辭職去旅行後就隨隨便便可以成為全球暢銷書作家。  

很多看起來很成功的旅行作家是旅行達人,他們可以把旅行當工作,是因為這真的就是他們的工作,或是很多是業餘的,他們還是有自己正職的工作。

我想要再三表達的是:我從來不覺得旅行和工作是背道而馳的,相反的,我覺得它們應該是相輔相成的良伴。以下是我的一些經驗,和大家分享。

clothes-travel-voyage-backpack.jpg

我在大學剛剛畢業的時候,我入選Up with People全球青年領袖計劃,那時是我第一次去全球旅行,從美國到日本,從日本到歐洲各國。除了一張去程機票,我沒有負擔任何的費用,都有獎學金COVER了,從那時候開始,我就慢慢了解,旅行,可以不用自己買單。(更多免費旅行的機會,Joyce之後會做更多分享!)

現在,在澳洲凱恩斯與大堡礁旅遊局工作,除了短途旅行外,每年的三月、五月、九月,都是我們的出差季,今年我要去到:香港、廣州、廈門、北京、台北、吉隆坡、新加坡、黃金海岸、珀斯…等地。又再度實現了我旅行和工作兼得的願望,也再一次證明了,旅行,不用辭職!

旅行對我來說,包括但不限於吃喝玩樂,而更多是國際工作的機會,了解世界不同文化的人如何生活,以及關註國際新興旅遊產業的資訊。我,熱愛旅行,我,也熱愛我的工作,二者都帶我走向全世界。我覺得中庸之道還是很有道理的,就如旅行和工作是可以取得平衡是一樣的。

Joyce在北京出差的時候,在北京市中心CBD的位置入住的萬達索菲特大飯店Sotifel

如果真的非常喜歡旅行,不去會死,那就找一份可以讓你時常旅行的工作,導遊、外景主持、旅遊雜誌編輯、空姐、空少、機師、航空公司、攝影師、各國旅遊局、觀光局、郵輪、跨國公司…這樣的工作很多很多。(工作機會會持續分享喔!)

今年我要更認真的工作,這樣我就更有能力說走就走!

能認真地朝九晚五,也能任性地說走就走,這才是負責任的人生態度!

我許願:我希望今年底前我可以用我自己賺的錢,帶我爸媽出國旅行!

和我一起許下工作和旅行可以兼得的願望吧!

認同請按讚!!!

PS. Joyce沒有因為旅行而辭職,而是因為工作而一直環球旅行,邊工作邊旅行,然後戶頭錢還一直進來,這樣不是很好嗎?

Joyce過去的全球工作旅行經歷:

  • 二十三歲,入選全球青年領袖計畫,獲得一萬五千美金獎學金,以文化使者的角色,到十個國家遊學和實習;
  • 二十四歲,獲得全額獎學金赴瑞士進修,並獲得在瑞士蘇黎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辦公室的工作機會;
  • 二十五歲,赴比利時布魯日聯合國大學研究中心從事國際經濟貿易條例的比較整理工作;
  • 二十六歲,進入全球前500大跨國公司工作,年薪超過250萬臺幣,到倫敦受訓;
  • 二十七歲,成為全球傳媒經理,年薪超過350萬臺幣,蘇黎世、巴黎兩邊跑;
  • 二十八歲,在香港上海創業,以自主創業人的身份在各國穿梭;
  • 二十九歲,出版作品在中國大陸發行,陸續籌畫日文版;

目前,在澳洲凱恩斯與大堡礁旅遊局工作,負責大中華市場、東南亞市場

以後慢慢和大家分享我的工作與旅行經驗,相信我,我非名校出身,我依然可以在世界各地工作,我們的舞台不只有台灣!我們不只值22K!

 

arrow
arrow

    joycechia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