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opical Journeys 4.jpg

 

 

 從2004年澳洲與台灣簽訂打工度假協定(Working Holiday)後,截至2015年底,已經有超過10萬名台灣年輕人前往澳洲從事打工度假。

 

如果以體驗不同文化和用不一樣的方式旅行來說,到澳洲打工度假不失為一個很優的選擇。但是,如果是以比較長遠的工作考量,到澳洲,打工度假,你(妳)不只有這個選擇!

 

我沒有經歷過澳洲打工度假,我是拿著457澳洲雇主擔保簽證來到凱恩斯與大堡礁(熱帶北昆士蘭)旅遊局正式工作的。我的職責是負責在大中華地區以及東南亞地區的市場推廣以及行銷我們北昆士蘭整個區域,最主要集中在凱恩斯與大堡礁地區。

 

概括來說,在我的工作裡,要和澳洲旅遊局、昆士蘭旅遊局、各家航空公司、各地機場、不同市場的主要旅行社、多重媒體...等,同心協力來用各種形式推廣大堡礁與凱恩斯地區。工作的細節,我以後會和大家慢慢分享。現在,我想先分享我獲得這份工作的歷程。

 

2015年初,我在台北一家公關公司工作,做業務副總監(Associate Account Director)的職務,從外人眼光來看,我們是一群光鮮亮麗的公關人,做著體面有意思的工作,實情是,雖然我很喜歡我的工作內容和工作團隊,但是超長的工作時數讓我產生超強烈的倦怠感。

shutterstock_69637735_Medium.jpg

 

我常常在凌晨回家的路上想著一些重複的問題:「我早上九點到辦公室,晚上到凌晨才回家,這樣的工作,可以給我帶來什麼樣的生活?一己之力可以改變台灣工時超長的工作環境嗎?我的未來應該怎麼走?」

 

我當時的公司其中一個服務的客戶是新加坡旅遊局,在做一些市場分析調查的時候順帶收集其他國家旅遊局的資訊。在這樣的過程中,我來到了凱恩斯與大堡礁旅遊局(熱帶北昆士蘭旅遊局)的官方網站,正巧他們在招聘負責大中華市場的負責人

 

24477931.jpg

 

我仔細看過這個職位的要求:「需要有市場推廣經驗、需要中英文流利、需要有國際工作經驗...等。」

 

當時我覺得我必須為自己拚一次,「樹挪死,人挪活」,我心裡的聲音說:

 

「如果想要徹底改變現狀,我應該要挑戰自己的能力,離開舒適圈!鼓起勇氣去申請。最壞的結果也就是沒有成功,我依然在原地,也不會倒退。」

 

24478348.jpg

 

在2015農曆過年前,我先打了一個越洋電話到凱恩斯與大堡礁旅遊局詢問與確認這份工作是否依然在招人以及這份工作是否開放給沒有澳洲工作權的人。

 

當時我事先徹底的把旅遊局的官方網站看一遍,尤其是旅遊局的組織架構,在招聘聯繫人的部分,我再三確認了這是旅遊局的人事總監後,我準備好要問的問題,便打電話去詢問。

 

回答讓我非常欣喜,這份工作不但依然在招聘中,旅遊局找的是最合適這份工作的人,而不侷限於簽證問題,如果合適的工作候選人沒有相應的工作簽證,旅遊局願意擔保此候選人進行工作簽證的申請。

 

得到這樣正面的回應後,我在二天內準備好我的工作申請,在過年前正式遞出。

 

春節假期還沒放完,我就收到了正面的回復,我入選了。 人事總監在電子郵件中提到了幾個進行第一輪視訊面試的時間選擇,請我及時回覆。

 

第一輪的視訊面試是安排和旅遊局人事總監以及國際市場總監一同進行。在一個小時十五分鐘的面試中,我覺得我回答的很順利。

 

一週內,他們通知我進入第二輪的面試,第二輪的面試是和旅遊局的局長,國際市場總監也依然會加入。

 

第二輪面試前二天,我收到國際市場總監的郵件,說要我準備一個市場推廣方案,在視訊面試前一天發給他和局長,然後在第二輪的視訊面試給他們二位做簡報。

 

24478795.jpg

由於可以準備方案的時間短暫,我簡單扼要的把方案的策略以及實行的步驟準備成8頁的簡報,在所要求的期限前發給國際市場總監以及局長。

 

在第二輪的面試中,一開始就是做一個15分鐘的簡報,老實說,在視訊上做簡報很挑戰,因為我對他們臉上的表情看的不是很清楚,不能以他們的臉部表情以及肢體語言來判斷他們的反應。

 

簡報結束後,開始問的問題更深入,對我過去的工作經歷和求學的過程也聊的很多。

 

面試大約持續了一個半小時,我感覺整體來說,面試是成功的。(關於面試的大小事,以後會有更多分享。)

 

大約經過了一個星期的等待時間,我收到我錄取的正式郵件。

 

DreamJob.jpeg

 

正式錄取後就有二個問題要依次解決:

 

1. 仔細檢查合約條款

 

合約部份,我自己仔細閱讀後,也請一些在澳洲工作的朋友們看過,還找了一個律師朋友過目,因為是跨國工作,在合約上謹慎一些總是好的。(關於如何談薪資和爭取對自己有利的合約條件,會在以後和大家分享。)

 

2. 準備雇主擔保簽證申請的相關材料

 

準備雇主擔保簽證的相關材料部份,首先依據簡歷裡面提供的學經歷,一項一項準備相關佐證文件,包括:畢業證書(中英文版以及公證版)、工作證明(中英文版)、英語能力證明(如果是母語非英語的,必須提出在英語國家大專院校讀書證明,或是雅思考試成績證明)。學經歷證明都問題不大,我很快就準備好了,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準備雅思考試。

 

語言能力部分,講白點就是官方認可的英文能力。我花了兩週準備雅思考試,考試成績是6.5 分(關於英語學習以及考試之後有更多和大家分享)。

 

24479734.jpg

 

接下來的部分非常的輕鬆自在,我填了一個非常細節的申請表後交給我的人事總監,然後人事總監安排了接下來所有的申請事宜,我要做的就是等通知。三週後我接到通知做體檢,體檢也是一個很簡單的肺部X光片,然後再一週左右,我的457澳洲雇主擔保簽證順利通過。

 

我拿到了來澳洲工作的正式權利。

 

整體的過程可以說是很順利,但是在貌似簡單的過程中,我有以下幾個問題一直在思考:

 

1. 為什麼我們只能選擇打工度假?

 

對於打工度假,我的看法是:「大膽去嘗試,但是心態要正確。」去之前或許需要先思考幾個問題:是但單純去體驗?還是把這個經驗當成是跳板?還是兩者皆有?我要去多久時間?後續的計畫是什麼?是留在澳洲正式工作還是回台灣工作?還是去別的國家工作?

 

我的觀察是,許多媒體紛紛對去澳洲打工度假作出專題報導,然而,多年下來大家感興趣的焦點,高度集中於「去澳洲打工度假有什麼好處?」、「去澳洲打工真的可以存到一桶金嗎?」,我個人覺得這是把打工度假的整體經驗過於目標化而且已經混淆了打工度假的意義。

 

所謂打工度假的含義是把打工和度假結合起來,最主要的目的還是讓年輕人在相對來說比較沒有生活壓力的時候在不同國家工作。可以多體驗不同的文化和有更多的旅行機會。

 

當然我們看到很多案例是成功從打工度假變成正式工作,但是那都是一個一個的個案,以偏概全的去看,往往會失焦。而在用其他的人的打工度假經驗套用在自己身上,我認爲這樣的做法,有失偏跛。

 

如果我們來看台灣人才是否可以在澳洲工作,這本身就是另外一個層面的問題,這是在問台灣人才有沒有能力以及競爭優勢到不同國家工作,而非一定和打工度假相關聯。而以我的經驗來說,答案是正面的,YES, I CAN. 我想,對於澳洲,我們的選擇,不只有打工度假一個途徑。
 

choice.jpg

 

2. 母語是中文竟然是優勢?

 

隨著世界各國對中國貿易的大幅增長,中文的地位越來越重要,母語是中文的我們,應該要把握好這個世界潮流。在找國際工作機會的時候,打關鍵字“Chinese”會給你意想不到的收穫,因為很多的工作必要條件之一就是中文流利,中文是母語更好!以前我們辛苦學英文,現在換很多國際公司在找中文人才,所以,中文能力的增進很重要,母語是中文,現在是優勢!

 

speak-chinese-600x337.jpg

 

3. 誰說學歷不重要?

 

近年來有很多媒體喜歡報導博士生找不到工作,雙碩士生去擺地攤或是大學生沒唸完書就去創業之類的新聞。這些新聞或許在每一個個案上有它的道理,也或許媒體要強調的是一技之長比死讀書更重要。

 

但是整體來說,有一個完整的文憑,在(國際)工作的申請是很重要的。因為工作經驗很難去證明,誰會在自己的履歷上面放一個不說自己好話的人?

 

所以,在工作簽證的申請時,審合的相關單位一定首先看比較有公信力的證明,文憑就是其中之一。

 

如果不是賈伯斯或是比爾蓋茲之流的天才,乖乖的把一個學歷完成是明智之舉。

apple-758338_960_720.jpg

 

4. 英文到底有多重要?

 

不管我們喜不喜歡,國際通用商業用語是以英文為主,想要在不同的國家工作,擁有流利的英文能力是事半功倍的第一步。

 

大部份的台灣學生,花大把時間精力學英文,養肥了很多英文補習班,捧紅了很多英語老師,但是你的英文能力在哪裡?

 

可以運用自如嗎?關於英語學習,我們下回深入分享。

 

5. Internet 是強有力的幫手,你用對了嗎?

 

我開始在旅遊局工作後,很多人問我一個問題:你這份工作怎麼找到的?我每次都是誠實的回答:「上網找到的。」

 

沒有人介紹,沒有內部消息,沒有過來人經驗分享,就是直接的在旅遊局的官方網站上找到的。

 

現在這個網絡時代,連聯合國的職務招聘都是在網上進行前面幾關,絕大多數的工作機會都可以在網上找到,有人介紹或是學長姊分享經驗固然很好,但是相信官方的途徑更加直接。

 

6.自信,你有給自己好好建立嗎?

我在旅遊局開展會的時候認識一個志願翻譯,台灣人,曾在日本工作六年,擁有碩士學歷,精通日文英文中文,在日本一個貿易公司工作了四年,來到澳洲後,一直徘徊在不同的打工度假工作中,浮浮沈沈,過著這週有工作,下週不一定有工作的窘境。我和他聊天的時候,發現他最大的缺陷,不是能力,不是學歷,而是自信。

 

外國的面試制度實行已久,大部份的工作都免不了面試這一關,但他在自信這一塊,真的讓人很為他擔心。

 

他在回答問題的時候總是以很不確定的口吻,“我不是很清楚…”,“關於這個,可能…”,我和他深入討論過自信問題,他懊惱地和我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這麼沒有自信。」相信這也是目前台灣的朋友的問題,要怎麼樣站出來不矮人一截,否則你再怎麼專業,說不出口,都會讓你的專業度大打折扣。

 

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對自信這個問題,做了很多思考,該如何培養自信,建立起一個專業的自己,我有很多經驗可以跟大家分享。

 

一個不小心就寫了蠻多內容的,第一篇跟大家分享的文章還是希望大家先可以慢慢消化,回顧一下幾個小重點:

1. 到澳洲,不是只有打工度假這個選項

2. 大膽嘗試,走出舒適圈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3. 建立自信,去追求你(妳)所想要的

4. 語言 - 中文和英文,真的很重要

5. 善用INTERNET,主動的去發掘世界各種好工作的機會

 

很多未來要跟大家好好分享的議題,先寫在這裡以免忘記:

1. 怎麼學好英文

2. 面試應該怎麼準備

3. 工作合約權益應該怎麼爭取

4. 建立一顆強大又自信的心

下回待續,請各位持續關注Joyce的部落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chia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